多谢各位参与的同学。

周六晚上,本来几乎已经确定了得奖的挑错是在英文网页上挑出错误的同学,在最后一刻,看到了最后一个电邮,心情久久难以平息。 该作品是(如附)属于不和谐的,心里有点挣扎,我怕,尤其是第一次评选,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为以后的评选定下一个先例,以为我鼓励这类的挑错。基于息事宁人的角度,大可以指出这不是错误,以后可以继续过太平盛世的日子。在半杯红酒和一根烟之后,我还是决定给与这位同学奖励,理由如下:

做新闻,读新闻;作为公民,作为学生;都应该有一股求真求实的态度,不能满足于表面,寻根究底,查清事实,才能作出理性的判断。一则新闻,写出部分的事实,如果看了以后,没有半点疑问,是不能读好新闻,以后也不可能做一个好记者。 这位学生能够做到去查找更多的事实,哪怕网上所说的也可能只是事实的一部分,这种态度,如果不奖励,我枉为人师。   其他的参赛作品,有指出地图上把云南和四川掉个儿的,有指出太原是山西而不是陕西的,都能做到观察入微。也有指出一篇报道缺乏事实根据,都是很好的观察。也有说VOGUUE杂志的报道不符合新闻原则,但基本假设错误,该杂志本来就不是news magazine,但无论如何,值得鼓励。 请得奖的同学,请到Sophie处 (C502)领取奖金。

阮纪宏2012/10/27,20:45                    

  小议《新快报》报道失实事件

                                                      

李玮翀

2012年10月25日,《新快报》报道了一则题为《中山一妇女 坠落消防垫》的新闻。(新闻截图见邮件附件)经笔者调查比对,发现该新闻存在报道事实错误的问题。

在该报道中,记者在结尾处写道:"此次采取过激行为表达诉求的群众从未向专项工作驻村领导组反映过情况。"但是,笔者通过网络搜寻相关资料后,发现该报道语句与事实不相符。微博名为海洲村全民反贪的微博用户于2012年10月23日发表以下一则微博。

20121030-94926.jpg

由此可见,情况并非全如《新快报》所言。海洲村居民早于10月25日前已向专项工作驻村领导组反映过情况,继而采取静坐示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示威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专项工作驻村领导组竟全然不知,实在令人生疑。

而且在《新快报》中记者介绍工作小组的职责为"听取和处理群众意见",但据微博名为海洲村全民反贪的微博用户于12月23日拍摄的图片可见,工作小组人员面对群众,是选择了逃避闪躲的方式,并派遣警卫阻挠群众。

20121030-94946.jpg

20121030-95002.jpg

20121030-95018.jpg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笔者尝试搜索与海洲村事件相关的微博,发现部分海洲村居民对《新快报》以及《羊城晚报》的报道都表示愤慨,对失实报道的评论和用词都颇为激烈,令人怀疑《新快报》以及《羊城晚报》报道的真实性。

20121030-95059.jpg

20121030-95117.jpg

 

正如,微博所说,该事件遭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新闻封锁。故笔者获取资讯的渠道,基本上以微博为主,若论据略显单薄无力,还望见谅。但根据海洲村居民对《新快报》这则报道的不满情绪,而且微博中相片对相关事件实际情况的反映,笔者有充分理由相信《新快报》的这则报道存在报道失实的问题。